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品味養成的開始,新的興趣,咖啡香!

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由於去年底工作上的案子一個接著一個到來,負擔也日漸加重,

所以好長的一段時間沒能出門去拍照,

因此自然也不知要來更新什麼……


不過近來我有一個新的興趣,那就是喝咖啡!


喝咖啡可說是上班族最好的休閒活動,

只要簡單的器具,利用上午與下午的兩段10分鐘的休息時間,

在公司的茶水間,就可以創造每日最快樂的悠閒時光,

喝咖啡可說是上班族的小確幸呢!


起先我只是利用休息時間到茶水間沖泡一杯三合一的即溶咖啡提振精神,

後來不知不覺中茶水間多了一台飛馬牌600n磨豆機以及Hario的V60咖啡濾斗,

還有一隻好大隻的細口壺。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經理們沖泡咖啡的器具,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看著他們泡咖啡,

一日一日的聞著線磨手沖的咖啡香,不知不覺中,我也產生了興趣。


有一天,對於咖啡完全不了解的我,下班後到了東海藝術街吃拉麵,

吃完看到藝術街商圈竟然開了好幾家的咖啡器材店,

於是在一時的衝動下我走進其中一家店,買了我的第一組手沖咖啡器材……


接著就一起來看看這天我到底買了什麼吧!



看到兩個袋子就知道,這天我跑了兩家用品店,

主要是我在第一家買完後,發現忘了買下壺,

於是我在回家的路上又走進了另外一家店,

所以就帶了這兩大包東西回家了!


IMG_1073

這些就是我在第一家店帶回來的東西拉!

分別是101濾斗、101專用濾紙、量匙、手沖壺與手搖磨豆機,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咖啡豆拉!



IMG_1080

首先是手沖壺。

老實說這時候的我對於咖啡的器材一點概念都沒有,

品牌也一個都不認識,所以就挑了一個我覺得最漂亮的手沖壺,

大家看看,我的眼光還不錯吧!



IMG_1091

再來是磨豆機。

既然要認真開始玩咖啡,那當然要直接喝豆子拉,

而豆子當然需要磨豆機來磨碎,因此就買了這台。

當初其實是成本考量,加上不確定對咖啡的熱情會持續多久,

因此就挑一個便宜的手搖磨豆機來磨豆子,

這台其實不錯用,是陶瓷刀頭。

磨好豆子後可以用附贈的蓋子蓋起來當儲存罐。

最重要的是帶著爬爬造,走到哪裡咖啡就喝到哪裡。

不過後來我確定了自己對咖啡的興趣,

加上手搖磨豆機若磨太快,會產生大量細粉,使衝出來的咖啡變苦,

因此現在我換成了楊家(飛馬牌)所生產的610N,搭配鬼齒刀頭,

磨起來更加均勻,且細粉少很多。

而對於風味,確實真的有影響,一喝就感覺不一樣,

不過我現在功力尚淺,無法清楚描述到底是差在哪裡,

等我以後對咖啡更熟悉在與大家分享心得。



IMG_1101

接著是咖啡濾斗。

濾斗有好多種,當時的我根本分不清楚這些濾斗到底有甚麼差異,

所以就隨便買了一個看得順眼,價錢又比較便宜的,

因此買了寶馬牌的101濾斗。

一直到了現在才漸漸的認識其他濾斗,如我買的101濾斗沖泡出來比較淳厚,

而公司買的V60濾斗則可以凸顯香氣,

說真的,咖啡看似簡單,其中的學問可是學也學不完。



IMG_1108

濾紙與量匙。

買了陶瓷濾斗,當然也要買濾紙拉,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新手,

一定要注意喔,濾斗也是有分型號的,例如我用的是101濾斗,

所以我買101專用濾紙,如果買到圓錐型濾紙,可是不能用在101濾斗上的喔!

右邊的咖啡量匙,顧名思義就是量具啦,這樣一匙大概是10公克左右,

一般店家都會建議我們這種新手沖泡比例大概1:15,

所以沖咖啡時就要把1匙半的咖啡,磨成2號砂糖的粗細,然後再注入150CC的水。

不過我三個月來的經驗是,其實若想喝清淡一點,10g的豆子沖200CC也很好喝。



IMG_1110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豆子啦!

當初我也不知道到底可以喝甚麼豆子,通常店家都會推薦很常聽到的曼特寧與藍山,

因此我也買了一包曼特寧的咖啡豆。

當初我還以為咖啡豆的命名是與烘焙程度有關,

後來才發現,其實和產地也有關,當初真的好傻好天真……


IMG_1103

第一個袋子裡的東西說完了,接著就是第二袋啦!

其實第二袋裡面就是一個下壺,因為在第一間忘了買,

後來跑到第二間補買,雖然這次我只買了一個下壺,

但是這加的店員服務比較棒,因此我後來就變成這間店的常客。

像後來我買的聚壓磨卡壺,就是到第二家買的。

而為什麼我一定要買這個下壺呢?

那當然就是要量咖啡量囉!

剛剛已經提到10g豆子可以沖200CC,

若沒有下壺,要怎麼知道我到底沖了幾CC呢?

所以就買了這個壺!


以上就是我的所有手沖器材,其中全部的器材我到現在都仍然在使用,

唯獨磨豆機,因為買了電動磨豆機,因此才收起來不用。

當然後來又陸續添購了溫度計與其他器材,

有空在跟大家介紹吧!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

希望大家都可以跟我一樣喜歡上咖啡,

我覺得咖啡真的很棒!











1 則留言 :

  1.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您,搜尋到您的部落格,覺得您拍的照片水準很高,不曉得是否能與您談商用授權購買照片呢?

    如有意願,請來信與我聯絡,再與您談論細節。我的信箱:clamp_milktea@hotmail.com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