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上海浦西出差趣 彷若置身西方國度 Part.1 ---- 南京路步行街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年總會有幾次的機會到上海出差,

於是在工作之餘的雙休日,便可到附近的城市忙裡偷閒。

到上海市區的旅遊,大多都會到一些耳熟能詳的景點,

如浦西的外灘、以及浦東的東方明珠電視塔

於是這次的一日遊,就先選擇這兩個入門景點來探險。

所以就從南京路步行街開始展開這次的上海一日遊吧!


這次到上海機同樣也是搭飛機去……(廢話!)

以往都是從桃園搭直飛的班機到浦東,

但這次因為臨時決議出差,

出發前一週才訂機票,

所以必須從香港轉機到上海,再從台中清泉崗機場出發。




清泉崗機場只有一個航站,大多的航班都是到香港等較近的城市,

由於航班較少,所有的部門都很迷你,在出關的櫃台以及海關都只有兩個櫃台,

而照片中的免稅商店當然也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還是具全,

所以若大家有機會到這搭飛機還是可以買到想買的東西。




這次搭乘的是港龍航空的飛機,機型是Air bus的A320,

台中機場停泊的都是像這類的小飛機,

機內座位每排有六個座位,大約有30排。

第一次搭小飛機出國的印象很深刻,

可能是因為飛機較小,所以引擎推力比較充足,

所以起飛時的貼背感非常的強烈,

當天剛好又是不太晴朗的天氣,

讓我心臟揪了好幾下!XD……



大約飛行一個半小時後就到達香港赤鱲角機場

相較於清泉崗的迷你,香港機場顯得特別巨大。

(以上照片大多是手機拍攝,手振比較嚴重請大家見諒)



轉機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

在等待之餘我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

照片中的飛機是Air bus的A330,

比台中到香港的A320大得許多,

一排有8個座位,長度很長很長XD

香港的天氣很晴朗,能看到美麗的藍天。




一個半小時後飛機準時起飛,

暫時跟香港機場說聲掰掰~




照片中是上海的街道,也許你會覺得怎麼好像是鄉下地方?

其實這是我們公司上海廠的所在地,

位於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

上海市雖然是一個城市,但是它的大小大約有1/3個台灣大,

以台灣的行政區域來比喻,感覺上它的等級應該算是一個省,

金山區則像是一個縣,楓涇鎮則就像我們的台東市一樣,算一個鄉下城鎮。





在前往汽車站搭車的途中,經過了一個書報亭,

這在台灣比較少見,於是我便拍了下來,

裡面大概就是雜誌、報紙之類的刊物。



其實楓涇鎮也是上海市的一個觀光景區,

據說這裡是一個有著兩千年歷史的古鎮,

而現今古鎮區保留的建築只有百來年的歷史,

應該是清朝保留下來的。



前面扯了這麼多跟這次一日遊不相關的事情,

我們還是趕緊進入主題吧!

今天的行程是從楓涇鎮開始,搭乘楓梅線公車,

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上海市區的邊緣梅龍站



梅龍站外的廣場,看起來就有都市的感覺了,

從這開始才是真正的上海市區!



剛剛我們有提到,梅龍站算是上海市區的邊緣,

所以必須再轉乘上海地鐵到市中心。

梅龍站出站後向右轉大約50公尺即是上海地鐵錦江樂園站。

上海地鐵有十多條線,而錦江樂園則是一號線上的一個小站,

要到南京路步行街必須搭地鐵到人民廣場站,

幸運的,人民廣場站也在一號線上,

所以我們只要搭上地鐵不需要轉車即可到達。



步出人民廣場後即可看到湧現的人潮,

周遭滿是大型的購物商場,

又正逢雙休日,人們都到市區逛街,

於是從人民廣場開始展開了我今日擁擠的一日遊!



人民廣場旁邊可見到林立的大樓,

除了大樓外,路上行駛的汽車也都是高檔貨。

在上海若汽車要開入市中心則必須掛上特殊車牌,

中國和台灣不一樣,台灣只要有車牌即可開車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但是在上海如果你掛的是一般"滬C"開頭的車牌(申請費用200RMB)

則只能在市中心外行駛,而能開進市中心的車牌,

牌照申請費用則必須花9萬RMB[折合台幣約45萬]價格非常高昂,

但這邊的車牌是可以變更車籍資料的,不像台灣車牌只能跟著一台車。



抵達後當然要先填飽肚子才有體力展開一天的行程,

於是我東看看,西看看,最後選了一家全世界都有的連鎖速食店……

不過後來滿後悔的,應該要多嘗嘗當地的特色小吃。



離開商場美食街步行約五分鐘即可來到南京路步行街,

在這不愧是市中心的觀光區,遇上雙休日真是人山人海。

可想而知,在後面的圖片大家肯定能看到許多的觀光客,

請大家慢慢看下去XD



南京路步行街的入口有一個石碑刻著"南京路步行街"

這可是觀光客熱門的拍照點,

就如同到了日月潭就必須和那顆刻有"日月潭"三個大字的石頭拍照是一樣的……



當天的天氣非常好,

抬頭一看除了高聳的大樓外,

還有清澈的藍天。



步行街三個字,可想而知必定是個購物的地方,

所以在這長達一公里的步行街上,

大大小小的購物商場是絕對不會缺少的!

當然還有帶來錢潮的人流!



許多店家使用的是霓虹燈招牌,

想必晚上來必定非常美麗!

霓虹燈招牌在台灣比較少用,

印象中台灣用的招牌多半是用日光燈照明的。



上海帳子公司??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這幹嘛的?

如果您知道的話,麻煩告訴我一下XD



上海市第一百貨商店,感覺好像是百貨公司,

這帶點復古的大樓建築,宛若置身於幾十年前的上海灘,呼~

有開衩的旗袍可以養眼嗎?




繼續往前走,發現路旁這藍色的招牌吸引了我,

也許是它的顏色鮮豔,對比強烈,有成功吸引到我,

讓我忍不住將它拍了下來。



上海時裝商店,我想它也是老建築了吧?

頭一次來到這,真的感覺來到了西方國度,

若不是招牌上的中文字,

我都快忘記我身在中國的上海呢!



這種復古大樓間的小巷有種特別的感覺,

只是……

這裡明明是步行街,為什麼還須要紅綠燈??



這個時裝商店裡面真的在賣衣服,

若遊客少一點,在這種地方逛街,

應該滿浪漫的!



回頭望向另一邊,又是一棟藏在復古建築內的百貨商場,

不過這時候讓我流連往返的不是裡面的商品,而是這裡復古的氛圍!



從人群看來,這裡果真是觀光勝地,

但聽公司的長官說,

上海市區是屬於商業都市,

若到上海旅遊,在假日時段住商務旅館,

好像有不錯的折扣,

在平常日到上海住宿反而更貴?



在這裡的百貨公司和台灣的一樣,

賣的都是高檔貨,

所以我們還是乖乖當個遊客拍拍照就好啦……(汗)



觀察了許多這裡的建築,

在整棟樓的最頂端似乎都有一個凸起來的結構,

不知道有何作用?

但就視覺上來說,在中央的正上方把畫面分成對稱的兩邊,

讓整體看起來更加平衡。



這棟建築的招牌下寫著1875,是否代表當時它就已經存在這裡?

不過"沈大成"三個大字,猜不透它到底葫蘆裡賣甚麼藥?

如果您也好奇,不如有機會到上海時到這一探究竟吧!

因為我真的沒有去看它到底在賣甚麼……





照片看到這裡,我心中突然有一個疑問?

上海時裝商店不是已經過去很久了,

為什麼這裡還有這家店?



不過這裡有一家"錦江之星旅店",原本今晚打算下榻在這,

錦江之星是連鎖的商務旅店,住一晚房價大約是200~300 RMB,

每個地區房價會有一點點差異,不過大致上不貴,

但是後來想想還是省點錢,所以晚上我就又趕回楓涇了。



在過去一點可以看到一家中藥店,

店家在外牆上掛滿政府發放的許多證明,

但是我覺得"文明單位"這張牌照有點怪怪的,

到處都已經那麼先進了,是否還需要特地強調文明兩個字?

對於中國許多地方來說,我認為"衛生"兩個字更應該要重視。



繼續踏上行程可以來到一個被高樓大廈包圍的廣場,

但今天似乎沒有安排活動!



這個路口感覺好像在許多以上海為背景的電影中看過,

記得湯唯主演的色戒好像也有經過這麼一個路口,

回到宿舍我還特地上網搜尋了一下影片,

後來發現只是很像而已……



這家老鳳祥銀樓的外觀看起來非常氣派!



大家猜猜這三件鋼鐵衣是什麼的廣告?

其實這是一家錶商的廣告板。



除了復古的建築,在這也有許多的現代建築,

每棟都很有造型!



忽然在路邊發現一間人氣很旺的小店,

上海張小泉剪刀總店?

老實說我沒聽過這家……



這家老廟黃金銀樓的霓虹燈招牌很有時代感,

想必晚上當招牌亮起實,絢爛的霓虹一定很美麗,

可惜這次沒有機會一睹它的風采,

希望下次再遊上海能夠來見識見識夜間的南京路步行街



這家一看就知道是中藥行,

不過這也太氣派了!!

不愧是百年老字號,哈哈



南京路步行街總長約一公里,

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若您只是想看看步行街的風光,

也許可以選擇搭乘這一趟2RMB的觀光車。



上海華聯商廈,剛看到還以為是聯華超市的相關企業,

不過我只是覺得這門牌很特別,所以就拍了下來。




南京路步行街上有許多像照片右下角的小亭子,

裡面是一個迷你型雜貨店,

如果逛街逛到口渴的話,可以到這來買些飲料喝。



走到這,南京路步行街已經到了末端,

接下來還要往外灘走,

只是後面的路段已經不算步行街了,

所以後面的照片即將在下一篇寫外灘的遊記中出現。



在一旁有一家Apple的店,

相信大家都已經看出來,蘋果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

已經顯現在玻璃門內的人潮中。



最後來到了恆基名人購物中心

也許你會想,我沒事特別介紹這家百貨公司幹嘛?

因為如果你想到外灘遊玩,卻不想在南京路步行街散步的話。

那你就必須搭地鐵到這!

捷運二號線的南京東路站就在商場的地下。


南京路步行街一趟走下來,人潮真的很多!

這次很幸運的碰上個大晴天,所以照片有了漂亮的藍天陪襯,

在這之前上海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了!

但若大家有機會到這遊玩,建議可以晚上再來,

我想夜間的霓虹燈街道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光景。

本文同步發表於  天空    B. O. M. A.                               


                                      沐詩,詩霖霖





上海出差一日遊覽系列文

上海浦西出差趣 彷若置身西方國度 Part.1 ---- 南京路步行街


上海浦西出差趣 彷若置身西方國度 Part.2 ---- 建築、外灘、渡輪




0 意見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